欢迎访问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官网!

首  页

首  页

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贺兰山体育学博士论坛暨体育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3-10-26   来源:    阅读:

为提升学院研究生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氛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10月21日,由宁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人文与民族学部、体育学院承办的“贺兰山体育学博士论坛暨体育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在怀远校区逸夫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人文与民族学部常务副部长、体育学院院长咸云龙、副院长马兆明、副院长古雅辉出席了开幕仪式。论坛开幕仪式由马兆明主持,咸云龙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以“保护与开发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为主题,包括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两部分内容,主题报告环节由学院副院长古雅辉、王振洲博士、虎晓东博士、张志荣博士和赵晓晨博士主持。

主题报告由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聪教授从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标准及要求引出了《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几点思考》这一主题,他从“一篇好论文的结构,怎样才能写好学位论文,以及选题后的主要工作”等几方面进行了具体操作、实用的方法论报告,为全体师生在学位论文撰写与指导方面提供了可借鉴的量化标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洋教授以《民间体育的田野考察与文化探秘》为主题,以“无处不田野”为切入点,从“田野考察”和“文化探秘”两个方面,并结合本人田野调查经验,分享了田野点的选择、如何进入田野以及进入田野后的技术等调查理论与方法,为大家勾勒出一副田野考察的思维导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毕金泽、郝文鑫(博士后)、王松等三位博士,分别以《从“非遗”到“体育非遗”:概念演进与本土化界定研究》《中国女足精神的演化历程与时代意蕴》《文明的进程中的体育路径》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主题报告结束后,咸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几位学者的讲座既有宏观上的高度概括,又有微观上的具体操作,让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受益匪浅;同时,也对这次会议的举办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专题报告由万益民、孔德银、文椈等研究生导师主持,主题分为《体育非遗保护与发展》《民族体育文化研究》《体育文化传播》《体育赛事研究》《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研究》等五个领域,研究生代表在专题报告中各抒己见,与会专家、听众也给予中肯的点评。

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体育学研究生之间建立了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学术思想进行碰撞,互相之间获取科学研究营养、汲取灵感;激发了研究生学术研究的主动性,也加强了学院师生对外交流合作的意识;营造一种“学术争鸣、学术创新”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