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官网!

首  页

首  页

您的位置: 首  页 > 正文

榜样的力量 |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大先生”-宁夏大学体育学院

时间:2021-11-17   来源:    阅读:

2021年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体育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总书记回信的内涵要义,全院上下掀起了学习黄大年、争做好老师的热潮。

近年来,体育学院充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教师队伍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2021年首批获评宁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潜心治学的好老师。今天,让我们走进安森蕊老师,看看同事、同学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大先生”。

安森蕊,女,宁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1986-1987年参加宁夏首届区直机关讲师团任分团长,多次荣获宁夏大学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8年获评宁夏大学首届“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承担体育学院田径课程、大学体育国际标准舞等课程教学以及宁夏大学阳光俱乐部国标舞教学训练。担任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理事,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宁夏艺术分会副会长,2018年通过学习考核晋升为国际标准舞国际级评审。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回信》后,她谈到:

身为一名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嘱托,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学为人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书育人”不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要从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教育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真心和汗水浇灌学生成才之路,用“大先生”之心传道授业,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我们要以黄大年为榜样,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成长的职业规划,做学生多元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近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线上教学,教学方式的改变,要求我们更加态度端正,为学生着想,通过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变化,力争学生习得技能与身体素质不下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大年精神以强大的穿透力、凝聚力和感染力,照亮了我们每位人民教师的初心。我也定会把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为实际行动,矢志不渝地践行教学报国理想,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

老师们眼中的安森蕊老师:

王雅丽老师眼中的安森蕊老师:为人正直,热情,有上进心,关心同志,爱护学生,助人为乐。教学中,不迟到早退,具有极强的专业水平和广泛的知识面,教学严肃认真,方法灵活多样,示范准确,耐心辅导学生,勇于担当,不计报酬,是一位学生非常喜欢的好老师。

谢爱军老师眼中的安森蕊老师:为人师表,团结友爱,关心爱护学生,上课认真,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备课,认真传授知识技能,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谢琴老师眼中的安森蕊老师:与安老师相识已有二十五年。初识,是因为安老师是我大一的田径老师。那时,课堂内安老师清晰的讲解、优美的示范、耐心的纠错,课堂外安老师温暖的问询,语重心长的教导,轻松的调侃,现在想起都如沐暖流春风;再度重逢,是我回到宁大任教,从师生到同事,从青丝到白发,一切都在变,又好像没有变,课堂内安老师裙袂飞扬,神采依旧,一如既往的传递着信仰,课堂外安老师谦和有度,亦师亦友,一如既往的散发着光芒......想想初识,安老师田径场上轻盈、矫健,跃杆而过的美丽瞬间,看看而今,那么多安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回校看望她,我想,人师的样子,应该就是安老师的样子:心有大爱,从善如流!

学生们对安森蕊老师的评价:

如果说生命像一棵大树,生长中总会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养。那么,生命之树的成长便会在浸润泥土与出芽抽条的生命发育中逐渐扎稳脚跟,朝着生命的茂盛延展开去。而这一生命蓬勃之势,不仅需要千里马的奔跑,更需要伯乐的谆谆教诲。很幸运。我们遇到了生命中最珍贵的伯乐。她并非人们所想象的一般学富五车,满载知识的说教者,而是心思细腻、拥有大智慧的人生导师。她缓缓走来的身姿像一位溢满光辉的使者,一瞬间清扫了生命中一切灰暗的色调。她用灵动的音乐,带我们这群精神饥渴的孩子们走进精神舒展的世界。让我们畅享身体之美,经验精神之变。她就是这样一位,从不用说教化育生命的存者。我们像是她庇育下的孩子,自由徜徉在生命发育的世界里。在她的课上,我们从未享受过的自在让这位倾其一生传播生命智慧的导师全然点亮。

记得,安老师第一次走进我的生命,我还是个大一的学子,正像一个渴望被发现的大孩子一般,悄然间,被这位眼眸中倾泄欣赏之光的老师点亮了生命的热忱。如果说,生命需要被发现,那么被发现的生命还需伯乐的引带,方可在人群中傲立。安老师正是这默默守候的伯乐,她用无限的耐心修剪着我们这群热爱运动的小白驹,在她眼里我们永远是她不肯轻言放弃的小白驹。即便我们不够优秀,即便我们不曾拥有天资卓越的质料,但是我们最不缺少的就是她的欣赏。白驹过隙,小马驹也在逐渐长大成熟。时光已经在我们身边轻轻越过了十年的光阴,带走了生命最光彩夺目的岁月。如今沉淀下来的,是这匆匆岁月里安老师给予我们的生命厚望。她向取之不尽的活泉,每每在我们陷入生命低谷的时刻,给予我们最真诚的搀扶。在她的课上,我们贪婪的享受着身体在音乐中运动的美感;在她的课上,我们积蓄着知识与美的碰撞,经验着灵魂之气的泵发。在她的课上,我们像孩子一样享受着母亲的爱护。她就是这样一位用人格之美吸引我们的智者。每每想到有一天,我们亲爱的安老师退休了,离开了岗位,我们该何去何从?去哪里还可以找寻这份家的温暖?幸而,我是幸运的。在那艰辛的博士求学之路上,一直有这位温柔可敬的老师相伴,让我不至于在身体匮乏、精神压抑的日子里丢掉向上的勇气。在这里,真诚的感谢安老师这些年的滋养和陪伴。但愿在这长久的生命之流中,能够像老师一样,用智慧点亮自我同时也照亮他人。

2018级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柳安娜

她的课堂包容性很强。

大一下半年知道她在教这个课程,我很感兴趣,虽然我已经选修了别的体育课程,我仍然决定去找她。我说我能参加您的课程吗,我什么也不会,会不会打扰到其他上课的同学,她说当然可以,你在旁边跟着训练就行。

后来我的同学也有意愿来“蹭课”,她说孩子既然愿意学,身为老师的哪有不教的道理。

有一个过度的阶段,就是我从“非主流”到“潮男”的过度阶段,那段时间真的穿的奇装异服,刚学习化妆,画的也是“大花脸”。后来我问起她,那时候我那么打扮,您咋不批评我呢。她说孩子们在大学阶段发展自己的个性没有不好的行为,要支持,慢慢的他们自己就会找到正确的轨迹。

包括在上课的时候做动作,尽管有一些很怪的动作不那么美观。但是她也从来不批评,她说有镜子包括上课录视频,自己回去看到会慢慢纠正,你如果批评他了,他可能就不敢做动作了。

就这样我跟她学习了三年半的时间,不仅仅学习了一门技能,可以实业支持自己的生活,这不正是大学的意义吗?最重要的是从她身上学到了包容。她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安森蕊教授。

2017级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研究生徐嘉良

安老师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始终散发她独有的魅力,这种魅力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位学生。因为自己本科专业是体育舞蹈专业,刚进校,通过同学的介绍就加入了安老师的课堂。安老师上课的方式很吸引我,也吸引着班上的同学。课后,通过和安老师的聊天,更加深了我们的感情,安老师说希望我有时间多去上课,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本科的学弟学妹们。因为对国际标准舞独有的热爱,我也做到每堂课都去旁听,不断提升自己。安老师每堂课授课时生动形象,极具幽默感,课堂气氛生动活跃。

教学中,安老师总能寓教于乐,激发学生无限兴趣。“勾肩搭背”“推推拉拉”这些通俗易懂的词语让每位同学更好接受舞蹈知识。在社团里面,为了能让每一位学生更好的进步,苦抓基本功,安老师通过因材施教的方式去改变每一位学生。课下也是与每一位同学沟通交流,不管是日常的学习还是生活都会给与帮助。安老师经常在在课下对我说:“这个这个不能吃,这个东西不好”不仅是我还有其它同学,希望我们能够关爱自己的身体。

安老师是温柔的,耐心的,更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能够通过很多小的细节去改变着学生,去激励着我,这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安老师用她独一无二的慈爱去关注每一位学生,而我们也是无比的爱她,尊敬她。安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是我学习舞蹈路上的一盏明灯。

2021级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谷胜乔

对安老师的爱已经很难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了。初见安老师的时候我才大一,她坐在台下,脊背绷直,目光追随这舞台上她的学生们,眼中的严谨和柔情交杂着。我有些紧张,却还是大着胆子走上前:“老师您好,我很喜欢国标舞,可不可加您一个联系方式?”安老师会心一笑,温柔的对我讲:“当然可以。”瞬间抹平了我内心的忐忑。大二开学,我终于选到了安老师的国标课,我特别兴奋。我终于可以跟着安老师学习国标了!如今,跟着安老师学习了一年多的时间。安老师对我的指导与教诲让我受用不尽。上课的时候她是温柔的严师,用她极高的专业水平教授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漂亮的舞姿。她不拘泥于教学形式,会带领之前的学长学姐给我们做演示。对于细节的把握也是毫不马虎。像我这样基础很弱的同学,有时候一个动作学很多遍仍然不得其要领,安老师不会单纯的批评,而是亲自动手一点点纠正。课下她又是慈爱的。我参加了国标俱乐部,有时候会忙到来不及吃饭就要去训练。安老师会每次在背包里带一些干净的水果,休息的时候分享给我和同学们。她还会经常和我们分享她的比赛经验,以及她之前发生的有趣的事情,经常逗得我们哄堂大笑。

安老师是温柔的,也是有魅力的。与安老师相处的一年多,经常会看到有安老师以前的学生来看望安老师。还有上过安老师国标课的学长。学长会自愿在自己没有课的时候来帮助安老师助教。我时常想,为什么安老师会这么受欢迎呢?除了她的温柔和严谨,更有一点,我觉得是安老师的个人魅力。那种吸引人的,耀眼而不刺目,却让人十分想主动亲近的的魅力。每一个上过安老师课程的学生,都是由衷的,发自内心的喜爱她,尊敬她。正如她也同样尊重她的学生,带过的每一个学生,她都尽可能的去记住他的名字,鼓励他,爱护他。

我想,大抵“好老师”就如安老师这般。我们爱戴她,也爱着她。祝愿我们的安老师每一年每一天都充满幸福喜悦!

2019级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曹子怡